2009-03-11

馬英九的「不救DRAM 不配當總統」原來是「空穴來風」

英九2008年12月30日曾承諾要救DRAM產業:「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對此視而不見,我不配當總統!.....不能因為DRAM的負責人住豪宅開名車就不救,政府是在救產業救勞工」;但負責成立TMC的宣明智昨天卻說:TMC不是主導DRAM業整併的公司,短期不會與國內任何DRAM廠有關連,而是「各做各的事」,也就是說TMC不整併台灣DRAM廠、馬政府也不予紓困。DRAM業者聞訊全面跳腳,紛紛採取自救措施。比之尹啟銘說「股市上二萬點是玩笑話」,那馬英九說過的「不救DRAM 不配當總統」、不就是「子虛烏有、空穴來風」(馬英九否認與巧克力有性愛光碟時說過的話)!

我們要問的是,宣明智只想耗資300億成立一個不建工廠的新DRAM公司是要幹什麼?當昨日記者問及與國外DRAM大廠的合作方式,宣明智說:「將藉由合作建立自有技術,再移轉給國內DRAM業者」。原來TMC的定位是要當DRAM的技術掮客。可是國內廠商早就分別與美光及爾必達建立良好的技術轉移關係,何需再由政府成立一個新公司來主導技術轉移?莫非其中有鬼?

我們先回顧聯電的和艦案:在2001年間,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副董事長宣明智,罔顧政府法令和聯電股東權益,透過第三地,在中國蘇州設立和艦八吋晶圓廠,以聯電資產協助中國和艦科技公司籌資、建廠、營運等情事;雖由檢察官起訴,但在2008年12月31日經二審仍判無罪。聯電財務長兼發言人劉啟東知道判決結果後,還希望政府能使聯電持股和艦儘速合法化。

而且若你還沒有忘記的話,馬英九2008年7月10日曾說:「政府過去開放八吋晶圓廠登陸,英特爾(INTEL )二○○七年宣布在大陸成立十二吋晶圓廠,生產的是更高的九十或六十五奈米製程。如果美國可以容許英特爾到中國,台灣進一步開放應該是合理而必要的政策」,等於宣示馬政府要開放十二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當時馬政府規劃九月鬆綁,財經學者就曾提出警告:「晶圓半導體是台灣傲視全球的高科技產業,若要再開放更高階製程西進,必須要有完整評估、配套措施與嚴格把關,否則,台灣半導體王國地位將拱手讓給中國」。後來沒看到進一步的消息。

如今宣明智所要取得的就是DRAM的十二吋晶圓技術,以宣明智的上述經驗、與中國高官的關係、再加上馬英九要開放十二吋晶圓製程西進的意圖,宣明智既然宣稱要替廠商主導技術轉移,當然也有可能將取得的技術偷偷轉移給中國,而TMC這個公司不就是要執行馬英九讓十二吋晶圓製程西進的政策?換句話說,他是要拿我們的存款跟美光及爾必達買得技術,再將技術轉賣給中國?也就是說,最終將台灣半導體王國地位拱手讓給中國?

稍後我又查到:泛聯電集團長久以來就想重返DRAM產業的計劃,而2008年3月中國半導體界即傳出,聯電位在蘇州的友好企業和艦科技,與DRAM大廠爾必達合資的12吋廠將落腳蘇州,初期投資20億美元,由蘇州政府出資一半;爾必達的計劃是,著手興建一座12吋晶圓廠;預定2010年第 1季投產,初估每月生產量 4萬片,而後逐步擴產至 8萬片。晶圓廠起初將採用目前最先進的50奈米製程技術,未來則計畫移轉至40奈米。Elpida將負責銷售所有該廠生產的DRAM。

TMC的這三百億台幣無異是要資助中國建立記憶體工業,再回過頭來打擊台灣的DRAM產業,有了中國和艦與爾必達在蘇州合資的晶圓廠,TMC當然不用開工廠就有產能了。

相關文章:
1. 馬政府與集邦科技「憑空抓藥」來的TMC34.4%全球市占率
2. 馬政府藉企業紓困,在救中國的經濟、解決中國的失業問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