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統媒的「中央廚房」找到了!

8月1日,前一篇文章裡談到,統媒《聯合報》7月31日與《中國時報》8月1日二家報社的社論,竟然有四段文句幾乎完全互相抄襲的現象,後來比對《聯合晚報》7月31日當天的報導,找出供稿的,是來自一位「法界人士」,我們就質疑統媒「中央廚房」的存在。接著有《風傳媒》12日追出,鎷英九為年底基層選舉及2016大選,府院的發言系統皆需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辦公室」回報,再由金遙控下指導棋,指揮總統府與各部會進行新聞回應。若加上國民黨發言也由金掌控,「中央廚房」在哪?也就不言自明!

高雄氣爆後,我們就一直在注意「中央廚房」與統媒社論的活動與運作:8月7日張家祝突然宣布辭職走人,辭職聲明全文於當晚6點12分發佈,就直接定調「被綠委羞辱而辭職」,接著便看到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帶著眾多媒體到張家表演慰留大戲。

但隔天8日也只看到《聯合晚報》社論護航,「經濟部的重大政策為何無法推動,卻非張家祝一人的責任」,最多就只是平鋪直敘,「被立委指責冷血,張家祝難忍羞辱請辭」;《蘋果日報》蘋論9日,則是批評張「聲明裡沒提到氣爆案的責任,而是抱怨被抹黑羞辱」,文中更進一步指責「經濟部長期放任管線無人管轄已嚴重失職,部長辭職前念茲在茲卻是自己被抹黑羞辱,可有以災民為念?」(請見下表節錄)

日期《蘋果日報》蘋論《中國時報》社論《聯合報》社論《聯合晚報》社論
8月8日政府資本主義須受限制兩岸要融一、國共要和解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十六年了,還在牽拖誰冷血對部長
8月9日心平氣和談究責馬政府要永遠當白狗嗎冷血的政客,聽聽里長之子的聲音!8月8日社論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出席立院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高分貝指張不顧高雄氣爆,卻要在立院開會,是冷血部長,「你是人嗎?」

會議結束,張家祝一離開立院,就打電話向行政院請辭。

高雄氣爆善後已展開、氣爆肇因也逐漸明朗,經濟部長因立院決議,出席立院召開的會議,反被立委指責冷血,張家祝難忍羞辱請辭。張家祝以「經濟部重大政策無法推動」為由請辭,但深究經濟部的重大政策為何無法推動,卻非張家祝一人的責任
8月10日8月9日蘋論

經濟部長請辭了,800字的聲明裡沒提到氣爆案的責任,而是抱怨被抹黑羞辱.....

石化產業是台灣最重要產業之一,經濟部長期放任管線無人管轄已嚴重失職,部長辭職前念茲在茲卻是自己被抹黑羞辱,可有以災民為念
正確判斷當前物價情勢高市府當務之急是立即啟動災區重建8月10日

無社論

到了10日,鎷英九放棄繼繼續慰留張家祝,宣佈由先前聲稱與張同進退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接任;11日時,我們看到「中央廚房」與統媒社論有動作了!

首先,凌晨出刊的11日《蘋果日報》蘋論,一反9日批張的調性,改為同情,「張家祝堅決辭職是拒絕人格受到羞辱,理由充分」,《中國時報》與《聯合報》社論也同仇敵愾強調張家祝「被羞辱」(請見下表節錄),緊接著馬英九當天上午亦將張的去職,歸因於「部份在野黨立委惡意羞辱,才讓張家祝提出辭呈,深感痛心、情何以堪」;然後12日,看到國民立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大批民進黨「羞辱首長是國家損失」;一直到14日,《聯合報》黑白集都還是以批鬥「綠委羞辱閣員」為主軸。

日期《蘋果日報》蘋論《中國時報》社論《聯合報》社論《聯合晚報》社論
8月11日質詢不可流於尖酸刻薄經濟部長的下與上官不聊生:國民黨士氣為何如此低落?被遺忘的教官背號
關鍵內文8月11日蘋論

經濟部長張家祝掛冠而去,成為江內閣第15位離職的閣員。老實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張家祝堅決辭職是拒絕人格受到羞辱,理由充分。上周四立院經委會排定審查《自經區特別條例》,他基於職責前往備詢,不料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兜頭一盆冷水潑下:「高雄災民等著你,你還有臉坐在這裡,你是人嗎?」罵張是冷血部長。邱議瑩立委也罵張無血無淚,此時藍營立委無人站出來挺他,令他心寒到底,決心辭職

站在維護個人尊嚴立場,張部長請辭值得同情。如果有部長被如此公開羞辱還繼續戀棧,臉皮厚過長城,非國人之福
8月11日社論

高雄氣爆災後第7天,經濟部長張家祝閃電請辭,他在聲明中表示,部分政治人物不斷利用錯誤訊息進行政治操作,對經濟部極盡施壓、抹黑及羞辱之能事,對此感到心力交瘁,因此選擇一肩扛起

對於張部長的請辭,行政院長江宜樺雖極力挽留,惟張家祝辭意堅定,江揆昨天宣布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接任。
8月11日社論

氣爆案發生後,高雄市府一直把責任推給中央,最後在謊言一一被戳破後,由副市長吳宏謀領銜三位局長下台。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輿論砲火轉向高雄市政府之際,經濟部長張家祝竟因不堪綠委辱罵,自行宣布辭職。.....

對此,曾因「夢想家」音樂劇之爭被迫下台的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有感而發地說,張家祝請辭,是因為馬政府的政務官總是被「綠的羞辱,藍的不挺」。此一描述,曾經或目前仍任職馬政府的閣員們,應該都感同身受。一葉知秋,「綠羞辱,藍不挺」,正是馬政府施政處處受阻的癥結
8月11日社論

不相關

在金溥聰掌控各部會新聞回應的情況下,我們非常懷疑張家祝的辭職信是自己寫的,或是能不經金的首肯、就能逕自發稿給新聞界。尤其是當辭職信直接定調「被綠委羞辱而辭職」後,不管是11日《蘋果日報》蘋論、《中國時報》與《聯合報》社論,還是馬英九談話、12日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和14日《聯合報》黑白集,都是口徑一致,以砲轟「綠委羞辱閣員」為主軸,盡現「中央廚房」的輿論操作能力。


但是,自高雄氣爆發生以來,經濟部將責任完全推給地方,行政院長江宜樺祭出「三不」政策(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經濟部長張家祝6日就關掉中央防災應變中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甚至批評請款只有一頁A4紙,到了事發第八天才願意撥款十六億元協助等一連串阻止救災行動,反而讓「中央廚房」與統媒社論對陳菊的聯合鬥爭,沒有發生成效。

如11日,三立民調中心首先發表8月9日晚間進行電話語音調查結果,60.5%高雄市民滿意陳菊的危機處理能力,58.0%滿意高雄市政府整體的救災表現,60.5%認為中央與地方都有責任;12日,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公佈8月4到7日的線上調查結果,七成五不滿中央處理氣爆表現,比不滿高雄市政府的四成八,高出二十七個百分點。

再者,TVBS12日公布的民調,陳菊支持度下滑7個百分點,但仍以57%大幅領先楊秋興的19%;51%的高雄市民認為,中央與地方政府責任一樣大。若對照七月下旬《旺旺中時》的民調,陳菊58.7% VS 楊秋興19.1%,陳菊的選情可說是絲毫不受影響。13日的蘋果民調,對陳菊救災、善後及災區重建的表現,65.15%滿意,普通14.43%,不滿意更只有11.02%。

到了14日,又看到「中央廚房」運作了!這個《新新聞》獨家報導,需要跟黃創夏15日的文章一起看。

主持《新新聞》的陳東豪,點名導致張家祝去職的背後靈,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國民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費鴻泰,卻只談及「國民黨目前有二個黨政平台,一個是中山會報及立院黨團會議,是黨政大平台。另一個是各部會次長、主秘與黨秘書長的『協助政務推動工作文宣平台』,是黨政小平台」,竟然「避談」唯一具有決策能力的「黨政平台的最高層級會議」。

馬英九上台後,自創所謂「黨政平台的最高層級會議」,即是每周一中午在總統府舉行的「五人小組」會議,在去年馬王政爭後,成員改為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與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自今年8月起,由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取代已請辭的林;而金溥聰則早在3月25日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就加入「五人小組」會議。

陳東豪是資深媒體人,怎麼可能會漏掉「五人小組」會議這個決策單位?我們直覺陳東豪的報導與黃創夏的文章不簡單,他們完全站在替鎷英九撇清責任的立場。我們判斷,鎷英九鬥爭陳菊失敗,為了卸責,藉陳東豪與黃創夏的手,把張家祝、江宜樺、曾永權與費鴻泰等,當成中央究責高雄氣爆的「余文四人幫」!這時的國民黨,尤其是決策核心的幕僚們,應該是人人自危才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