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

「九二共識」已成國共兩黨的「狗皮膏藥」

近平從2015年3月4日起,帶頭恫嚇蔡英文與民進黨,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政治意涵「兩岸同屬一中」,否則就會「地動山搖」,然而卻被台灣人民在116總統大選予以否決。選後四個月來,仍持續施壓蔡說出這兩個通關密語,但她的就職演說(見以下節錄)裡,連「共識」都沒了,只剩「共同認知」,而且還成了「歷史事實」,最後還勸彼「放下歷史包袱」,以回應習在3月的「兩會」期間,指出「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依蔡的邏輯演繹,「共同認知」若沒有台灣同意,也不能算數。

蔡英文就職演說關於「兩岸」部分(全文):

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支那國台辦馬上回應,其強調的「政治基礎」,與蔡英文的版本,有了根本上的差異;但恰如其時地襯托,「九二共識」現在有如「狗皮膏藥」,恐怕只剩供國共兩黨作為「遮羞」之用。

支那的「政治基礎」蔡英文的「政治基礎」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九二共識」經過兩岸雙方明確授權認可,得到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
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中共自己都認為,「九二共識」越來越不重要:
2016年05月20日國台辦聲明稿只提了七次「九二共識」
2016年04月27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強調21次「九二共識」
2016年03月30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又16次提到「九二共識」
2016年03月05日習近平只說3次「九二共識」
2016年02月24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6次提到「九二共識」
2016年01月27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次提及「九二共識」

所謂旁觀者清,第三者的觀察較為客觀,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葛林對此所下的註解是,蔡英文的總統就職演說是經過仔細估算和平衡的,她對所謂「九二共識」的談話不會讓北京滿意,但在美國和國際社會看來,已經為兩岸持續對話設下一個合理的基礎(既不用「九二共識」,也沒有「兩岸同屬一中」),北京現在沒有藉口透過經濟手段或破壞外交休兵的方式來壓迫台灣。


習近平被外界譽為「知台派」,但面對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如今卻回頭拿出「舊的一中原則」來吶喊,與他塑造集大權於一身的形象,極不相稱;若中共選擇國民黨化、自絕於台灣人民,揮出「破壞現狀」的一擊,相信大家都會看在眼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