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川普戳中習近平的G點

普與蔡英文的通話之前,《自由時報》搶先在12月2日下午3時預告「蔡英文將和川普在二日通電話,藉由祝賀川普當選就美台關係和亞洲局勢交換意見」;怪就怪在,支那涉台系統及其黨媒駐台記者都沒有警覺,中共駐美外交人員更一無所知。等到3日早晨6時左右曝光,國際媒體率先報導一輪後,將近中午時分,習近平才派出外交部長王毅回應;詭異的是,王第一時間竟然不敢抗議美國,只罵台灣「搞小動作」。

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評3日下午除了維持王毅「只罵台灣」的基調之外,已經開始痛批川普「為他正式上台後如何同中國打交道,獲取更多利益探路」,還恐嚇他「如果特朗普要突破『一個中國』原則.....為此特朗普恐怕要用他的整個任期『專門幹這些事』,他很難再有精力幹別的。」可是稍後其連結消失,竟自刪了。

取而代之的《China Daily》(見擷圖),3日晚上仍全力圍攻台灣,反而改為輕斥川普及其團隊「沒有經驗」,其主因竟然跟《聯合報》與《中國時報》一樣,誤解川普「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之意,誤認他後悔接這一通電話。


但據4日《華盛頓郵報》調查,這通電話是川普團隊「策劃多時」之舉,目的是要讓外界知道,他將成為打破過往成規的總統;而整個計劃,則早在川普尚未被提名之前,就開始籌謀了。

川普身邊的重要參謀之一,美國前聯合國大使John Bolton,昨天亦上Fox News節目,公開川普與小英通電話的背景,並強調:美國應該對支那「shake the relationship up」,同時升級與台灣的關係。看樣子,川普他們是準備好對習近平動手啊!


果然,川普可沒給習近平喘息之機,繼續在twitter開出主菜(見上圖),未上任就直攻支那操縱人民幣匯率、增加美國商品關稅與在南海擴建軍事設施,抱怨都沒有先徵詢美國的意見。此時,習要不要面對問題接招呢?

還是習近平認為,避而求其次,只要下令各地台辦,要求台商相互舉報,列出「綠色台商名單」及在支那各地騷擾海霸王分店,強迫其公開支持「兩岸同屬一中」(聲明擷圖),就可以制止川普對支那下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