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台灣不需要另一個「馬英九+吳敦義」合體政客

天台北市議會開議,議員追問送「雙城論壇」講稿給國安會的的真相;當柯文哲接受議員江志銘質詢時,卻說:「沒有講過『兩岸命運共同體』」,而且「雙城論壇」開幕式講稿沒有包含「兩岸命運共同體」,同時又否認「脫稿說出」(看以下影片第2小時15分29秒開始)。可是「雙城論壇」那天,柯就提到「兩岸命運共同體」。既然柯無法承受「壓力」,為了圓謊、又想找國安會當替死鬼,當初就不要講,台灣不需要另一個「馬英九+吳敦義」合體的政客。


逐字搞

江志銘:是不是你有把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有送給國安..國安高層,有送給國安高層他們去過目。

柯文哲:不會啦,我們..我們只是送講稿而已啊。

江志銘:講稿裡面有沒有包含這句話兩岸命運共同體。

柯文哲:沒有這個啊...嘛講...講...
江志銘:所以是你自己講的。

柯文哲:講稿就那個講稿啊,就是..雙城論壇開
江志銘:對,所以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是你自己脫稿演出的,是不是這樣子。
柯文哲:幕式的講稿。

柯文哲:沒有,我..我也不會...
江志銘:那你怎麼會講出這句話來。
柯文哲:我沒有講兩岸命運共同體。

江志銘:所以..但是這句話是由你口中講出來的哪,不是嗎。

柯文哲:原稿不是這樣寫啊,嘛..這..嘛...
江志銘:不..所以,你原稿沒有..
柯文哲:跟原稿有沒..
江志銘:不是這樣子寫但是你脫稿演出,所以你講出兩岸命運共同體嘛。

那麼或許,今天就是柯市長你講的,壓力非常的大。但是今天的壓力來自哪裡呢,壓自..壓力還不是來自你自己呢,你講出了這句命運..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樣子的一個莫名其妙的說法嘛。

所以我現在讓你看一下來,這個台灣命運共同體這個名詞是在謝長廷啊,於1987年1月15號在台大校友會館與趙少康辯論的時公開的來提出。

台灣命運共同體,裡面的核心在於什麼,在於對台灣這片土地的認同,認識台灣、肯定台灣,每個人都願意成為台灣這個命運共同體的一份子,這才是台灣的一份..的未來啊。但是你去參加雙城論壇,你所提出的兩岸命運共同體,到底你的核心理念是什麼,是不是這句話,認同中國、認識中國、肯定中國嗎,是不是這樣子。

柯文哲:我..我們是要認識他啦,但是..也不是說肯定啦,他好的我們還是學習,至於說認同並沒有啦。

江志銘:所以,為什麼台灣命運共同體,這句話以台灣為出發體的一句話,你去到雙城論壇,結果你就挑..談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當然,這句話你講完這句話以後,回到台灣以後,備受批評。

當然你會..你會感..感覺到壓力很大啊。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提出來這個問題,就是說過去,柯市長,大家都說你平時練肖威練習慣了,啊說一說不算數。

但是,很多事情,也許,講了一個什麼王X蛋,也許講了一句話,啊你就公開道歉,這..這樣就算了啊,不然要怎樣。但是,有的話啊,不能亂講的,柯市長啊,有些話不能夠亂講的。尤其,類似像兩岸這麼敏感的東西。今天沒有人要抹黑你,也沒有人要抹紅你,我們今天就是勒..就事來論事,也許因為你講了這樣子的話備受批評,那麼有很多人假借這句話,你認為他們藉由這句話,在這裡抹紅你。
但是我們今天在這裡,讓柯市長要讓你公開講,到底你的講稿送給國安高層,你受了什麼樣的委屈,你的壓力這麼大,到底來自哪裡,是不是能夠請你公開具體的,講給他清楚,這樣可以嗎。

柯文哲:沒有啦,台灣命運共同體齁,這個是應該到現在為止已經是台灣人的共識了,我也X(用字聽不清楚)這個...
江志銘:這個沒有問題嘛
柯文哲:這個沒有問題了啦。

柯文哲:那我..我我講稿裡面不是寫兩岸命運共同體啊,我只是寫說,兩..命運共同體,沒有..我不會去故意去給他寫那種兩岸..X(用字聽不清楚)莫名寫的...


江志銘:但是今天所看出來的都是兩岸命運共同體,你講兩岸一家親啊,到底這句話...

柯文哲:沒有,兩岸一家親有,但是,但是我不會寫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個還..這個要看原稿,原稿是這樣寫的嗎,沒有啊。

江志銘:所以我今天要跟你講是這樣啦齁,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不可以胡亂講,齁你不能說..
柯文哲:沒有..我..

江志銘:啊已經講出來了,飽受批評啊,那就怪陸委會怪國安高層

柯文哲:沒有這個..
江志銘:那結果你自己上電視去訴說這個委屈,說人家事後不認帳,我想不是這樣啦,市長,未來,剛剛大家再三的提醒你,謹言慎行。

柯文哲:好。

江志銘:不要傷害了..是支持者,對你支持的人,這些人的感情,當然X(用字聽不清楚)但是不可能大家都滿意,但是也..你也不能夠一再而三,靠肖話來傷害這些人的感情啊,這樣好還不好。


柯文哲:好,知道知道。

江志銘:齁,市長,好,時間暫停。

以下是2017年07月02日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致詞全文,明明就有「兩岸命運共同體」;影片中也有柯文哲看著稿子,唸出「兩岸命運共同體」。


柯文哲致詞全文

應勇市長、各位貴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1987年7月15日臺灣宣布解除戒嚴,10月15日宣布一般民眾可赴大陸探親,12月1日,第一批探親的民眾啟程前往大陸。今年2017年正是臺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30周年。1987年以前,臺灣對大陸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 1987年臺灣開放了民眾赴大陸探親,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和解的第一步。從這個時刻開始,兩岸從完全隔離開始互動交流,終於有機會「互相認識,互相了解。」

1987年10月15日臺灣宣佈開放探親,第2天,大陸就發布《關於臺灣同胞赴大陸探親旅遊接待辦法的通知》,幾個月後大陸公佈《關於不再追溯去臺人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犯罪行為的公告》,不讓歷史責任由人民承擔。過去30年兩岸的交流證明了兩件事,一,人民的需求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二,打破兩岸的對立,不是不可能,但必須雙方都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互相諒解」。


兩岸關係是影響臺灣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對任何市長來說,不只是關切市民現在生活過得如何?還需要作出對下一代負責任且永續的選擇,這也跟我們這次今年雙城論壇討論的主題「健康城市」有很大的關係。

我是醫生,很清楚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也沒有發展。那麼什麼是健康城布?第一,人要健康。兩個城市都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所以我們從衛生及社會兩方面看長照議題。第二,環境要健康。你喝的水,呼吸的空氣、生活的土地要健康,所以我們在環保分論壇討論城市的水跟空氣污染問題,也包括pm2.5的問題。從去年四月起臺北市政府禁止政府機關與學校使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希望紙張跟塑膠垃圾可以減量,臺北市政府這個6000人的辦公大樓內不能使用紙盒便當、塑膠瓶裝水,不能用紙杯外賣飲料。因為不方便,一開始我也被很多人批評。但一年下來,紙容器垃圾減少80%,塑膠容器垃圾減少75%。這些數字表示「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上海也在挑戰城市綠化覆蓋率,目前已達37%,所以只要有決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常講,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所以誠實面對遇到的困難就是我們的信念。「公開透明」也是我們的信念,把問題的真相公開往往就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像臺北市的液化土壤問題我們就把數值完全公開在市府網站。此外,臺北也能虛心學習,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電子商務上海就比我們進步,臺北市這次就要來學習電子商務,最近我們也要組團來學習大陸的物流。

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不只是臺北上海的問題而已,這已經是全球城市共同面對的挑戰。城市間互相學習互相合作,能有效改善市民的生活,這才是我們臺北上海城市論壇持續辦理的目的,讓人民的生活因為合作而更美好。我認為政治不複雜,就是落實在市民食衣住行每天的生活而已。

臺北跟上海都是移民城市,目前在臺北有上萬名的大陸學生、3萬多名的大陸配偶,每年還有幾百萬的陸客跟商務人士,當我去幫臺灣陸生籃球賽開球、或參加陸配臺語班畢業典禮,我把他們當作我的市民,我的責任就是幫助他們在臺北生活幸福快樂。上海也有幾十萬臺灣人在此經商、求學,長期生活在這裡,每年來上海短期觀光訪問的人更多,相信上海也會把他們當作市民來照顧,讓他們在這裡生活幸福快樂。

我希望臺北和上海永遠是開放進步的城市,不論是臺北的朋友到上海,或者上海的朋友來臺北,都能感受到對方的友誼與善意,讓每個人都成為雙城更開放、更進步的動力。謝謝大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