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統媒全力作亂,攻擊「英全體制」

近兩個禮拜,連續四波「換閣揆」新聞操作,第一波是由《時報週刊》發動,第二波改由《ETNEWS新聞雲》繼續點火,第三波再由《聯合報》力捧陳菊,第四波又輪回《時報週刊》接力,全是染紅的媒體。前兩波操作「賴清德當閣揆,可以挽救蔡英文的民調」,還算一氣呵成,也成功引起「兄弟之邦」與「邦聯」派的共鳴;但第三、四波的急轉彎、換成陳菊或「大黑馬」出線,不僅沒造成民進黨內亂,反倒讓大家明白,這些統媒「不懷好意」。

自從林全上台以後,《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政治中心」)」,其記者林修卉即與藍營廖達琪有「固定合作」的模式,一直在炒作「陳菊換林全」的新聞,企圖製造綠營互鬥,但始終未能得逞。

這次雖由《時報週刊》發動「賴清德換林全」,《蘋果日報》的林修卉不僅馬上就「咬餌」,還將林全的未來都指定好了。

可是,由於蔡英文、林全、賴清德與陳菊全都紋風不動,反而造成《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先行自亂陣腳,短短前後兩個禮拜之內,他們用來造謠生事的「匿名綠營傀儡」,竟然發生三次「黨內互打」(請看下表紀錄);尤其是「第三次黨內互打」,還是林修卉自己(7月28日)打自己(7月15日),令人笑掉大牙!

為何說林修卉「自己打自己」?按照她主張「蔡若不連任,等於坦承做太爛」的邏輯,林全是蔡英文欽點的首任閣揆,「林若不續任、等於坦承做太爛」!林修卉7月28日文章中,「匿名綠營傀儡」所說蔡英文連任的理由,同樣可以套用在林全身上。

內閣傳9月改組 賴清德接閣揆 蔡安排林全任央行總裁 林否認
2017年07月15日 林修卉、劉榮輝連線報導
為力拼2018年縣市長與議員選情,綠營內部近日傳出,下月底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結束、9月立院新會期開始前,蔡英文政府將火速進行內閣改組。接近黨內核心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已鎖定台南市賴清德接任閣揆、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任副閣揆,但仍待兩人同意,而林全依舊深受蔡的信任,將安排接中央銀行總裁一職。

南市府:是傳言

對內閣改組傳聞,林全昨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內閣改組的考量」,「我跟總統對於內閣的運作及有關看法,並沒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台南巿新聞處長許淑芬昨轉述賴清德說法,賴全力支持林全院長,有些傳言報導有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說,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計劃。卓榮泰也說:「這是道聽塗說的訊息,我也沒有這個訊息!」

蔡政府民調低落,黨內人士分析,即使前瞻預算立刻通過,建設也要等幾年才會有成果,民調再拉不起來,對明年底選舉影響甚大;即使蔡英文與林全在默契與配合度上相當良好,現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講白一點,「換林全就不再罵小英,換林全就人心振奮!」

知情人士也說,賴清德的聲望高、形象好,又有地方首長經驗,只要不要從民進黨內部派系去看,「賴清德組閣,這就是好局」,且賴意在大位,蔡總統也願意給賴一個歷練的機會,「做得好就是接班人,做不好就提前出局」,不過當年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都是一年左右就倒台,從此就站不起來了,因此賴自己也要斟酌考慮才行。

卓榮泰接副閣揆

至於卓榮泰接副閣揆,知情人士說,卓雖退隱多年,但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具有府院及國會協調經驗,能力也很強。但不具名資深綠委則擔心,若真在9月初換閣揆,編好的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野黨勢必要求重編,屆時恐又會在立院掀起風波,對蔡政府形成另一衝擊,這點需要好好考量。
賴清德9月接閣揆「可能性低」
2017年07月17日 符芳碩、陳郁仁台北報導 【第一次黨內互打】
傳賴清德9月接閣揆「媒體編的」
2017年07月25日 綜合報導 【第二次黨內互打】
蔡若不連任「等於坦承做太爛」
2017年07月28日 記者曾盈瑜、林修卉 【第三次黨內互打】
民進黨搶台南市長提名激烈,現任市長賴清德動向也受矚目,近日再傳賴將接任閣揆。有綠委分析,九月中立院新會期將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此前應是「林全下、賴神上」時機;但府院高層則表示,目前可能進行內閣小幅改組,但撤換林全可能性不高。

綠委評「意願不高」

綠委王定宇分析,林全在內有國民黨焦土、外有中國打壓下,仍做出黨產條例、年改法案等政治、經濟面改革,「這樣的首年成績單,別人不一定提得出來」,但閣揆天天被放大鏡檢視,民調下跌是必然的,地方首長被罵機會則較少,「這不是賴、林孰優孰劣的問題」。他也研判,賴為了維持支持度,接任閣揆的意願也不高。

王定宇說,選雙北市長有政治承諾的問題,賴清德的個性不會接受,因此會選擇「符合生涯規劃,也滿足高層需求」的工作崗位,兩個月內應會明朗化。不具名綠委也說,若九月沒有更換內閣,「賴恐只能在不重要的官位過水,再去選新北市長」,但相信他會思考不同選項帶來的風險。

黨內人士則指,賴清德日前已經明確表態不選新北,目前關於賴的風聲,都是黨內派系或是地方勢力在放風聲。至於外傳明年二月央行總裁彭淮南退休,林全可望接任,高層表示,不能「一個蘿蔔一個坑」推算,還是要看適不適合。
蔡政府民調滿意度低迷,外傳經新潮流大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高雄市長陳菊遊說下,台南市長賴清德答應九月接掌閣揆,組「戰鬥內閣」,但賴昨澄清:「錯誤報導!」、「顯然是編撰,不是事實!」府、院全予以否認。

陳菊否認勸進

賴清德昨被問到接閣揆傳聞時表示,行政院長林全的行程排到年底了,表示很穩定的在推動政務,「我們也都支持林院長!」賴強調,媒體的報導有誤,裡面的劇情顯然都是編出來的,「現在專注於市政工作,也沒有所謂的綠營大老來勸進,媒體的報導是編出來的。」被指是「勸進人」的陳菊也否認:「沒這回事,沒有參與過相關討論。」

黨政高層人士分析,「邱義仁早已沒有參與新系運作,怎麼會去勸進賴清德?」而且閣揆換人有其連動性,若賴接任,那現任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要不要換?如果林不換,正、副院長加上院秘書長陳美伶都屬新系,不太合乎「派系平衡」的用人邏輯。

民進黨新系立委吳思瑤指出,「完全沒聽過此事。」不具名綠委則說,「中央總預算、監委人事案都還沒過,怎麼可能九月換閣揆?要賴清德當閣揆也不會是現在上,最起碼要林全處理到一段落。」
備受關注

台南市長賴清德任期明年將屆,未來將何去何從,備受關注。繼被點名入府當秘書長、組閣、轉戰新北後,昨又被點名直攻2020總統大位,不過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說,「叫蔡英文只做一任就好,這是假議題。」黨內人士也認為,若2020年不讓蔡英文競選連任,等於是對選民坦承這4年做得太爛,如此一來,就算是賴清德也無法以一己之力挽救頹勢。

民調勝藍營候選人

吳澧培說,蔡英文的民調現在是在谷底,已有回升跡象,若換掉林全也會止跌回升,且賴清德曾說不會選2020年總統,因為這樣民進黨會大亂。黨內人士也認為,賴清德在黨內被視為強勁人選,但「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

綠委林俊憲說,蔡英文扛起改革重任,自然所有對改革不滿的怒氣,都會發洩在她身上,造成她民調數字輸給賴清德;但在藍綠對比的民調上,還是高於國民黨可能參選人,代表民進黨整體而言還是受民眾支持。

黨內人士坦言,獨派確實對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有微詞,但這也是蔡英文執政不可避免的包袱之一,「現任的執政者一定有包袱,民調不會佔便宜」,但這並不代表黨內對蔡英文執政完全失望。

流言一直摃龜的《蘋果日報》「民進黨虛擬中心」仍不死心,7月30日繼續放出「林全今年5月曾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且『辭意甚堅』」之「第五波攻擊」(政治中心06:30另有新聞稿),但仍遭總統府與行政院同時否認。顯然一年多來,該中心「要林全下台」的「首要圖謀」,越來越是急切;從其內文中判斷,其「次要目的」,就是同時要挑起「新系」與「非新系」之間的奪權內戰,一石兩鳥,徹底瓦解民進黨的內部團結。

只做1年 林全堅辭閣揆 賴清德成接任首選 府:廉價謠言
2017年07月30日 綜合報導
為蔡穩政局 林全成權力最小閣揆
2017年07月30日 記者林修卉
9月內閣改組傳聞不斷,總統府雖頻頻澄清,但民進黨內知情人士說,行政院長林全去年答應組閣時,已跟總統蔡英文講好「只做1年」,協助穩定政局後就走人。林全今年5月曾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且辭意甚堅,蔡已著手尋找閣揆接替人選,目前鎖定台南巿長賴清德。內閣改組已是箭在弦上。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強調,林全5月請辭、內閣9月改組傳聞是「假的,颱風天的廉價謠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沒聽過!」綠營人士透露,5月林全向蔡總統請辭時,蔡雖強力慰留卻未能成功,蔡核心幕僚開始思考並著手尋找閣揆人選。

在5月下旬一度鎖定企業界人士,從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光合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到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等人都曾被考慮,唯相關人士意願不高。

賴仍考慮未答應

企業界找人不順,綠營人士說,閣揆人選條件從「財經專業轉向政治專業」,台南市長賴清德成了首選,但賴仍在考慮未答應。

知情人士說,蔡總統曾派人跟賴多次接觸,最近一次是本月15日在台南的一場婚宴上,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與賴相鄰而坐,兩人交頭接耳逾半小時,內容包含內閣改組等議題。

內閣改組議題頻傳,府院曾經以201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如果9月改組恐遭野黨要求退回重編來消毒。但是黨政人士說,「政府政策是延續的」,預算編列不會因換閣揆而不同,「這不是問題。」

黨內風暴難預測

綠營也曾傳出內閣改組可能在明年2月,拖過農曆年,但黨內分析新系力拱賴清德擔任閣揆「勢在必得」,若時間一延再延,反新系力量集結後,黨內政治風暴將更難預測;日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呼籲賴選新北市長,就是一例

頻傳改組非好事

對於內閣改組,綠委林俊憲說,現在不管談什麼職務,都會點到賴清德,其中真真假假,很多是流言;雖顯示對賴能力肯定,但也讓賴很尷尬,畢竟有些沒有發生的事情,卻一直講到他。

林俊憲認為黨內應團結,畢竟現改革仍在進行,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將處理「前瞻特別預算」、軍人年金改革,加上政院才剛提出明年度總預算,若內閣改組的事一直傳,對執政黨並非好事。資深綠委也說,賴清德放在閣揆位置,或是轉戰新北巿長,若從2020年總統大選角度來看,何者對民進黨是好事,恐仍需多方考量。
毫無野心

一年半前的林全曾身兼6家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年薪超過2千萬元,過著逍遙生活,但拗不過總統蔡英文請託,放棄千萬年薪,踏入猛獸環視的政治叢林,為蔡總統穩定執政之初政局。

蔡、林兩相互信任,加上林全沒有政治野心,自然成為黨內各派系都能接受的閣揆人選,但也因毫無政治野心,讓林全成了史上權力最小的行政院長。

林全雖貴為行政院長,除了財經部會首長是過去老戰友外,從副閣揆、政院正副秘書長,甚至自己辦公室主任,都不是自己帶來的人馬,更遑論國營事業董座,也非他全權決定。

「會全力以赴」

林全對外聲稱跟蔡總統決策一致、合作順暢,但熟知內情人士透露,「這是對小英很順暢」,因為以蔡總統謹慎、小心的行事風格,隨時介入、緊盯細節,幾乎讓人誤會蔡才是真正的行政院長。

內閣改組傳了2個月,林全依舊主持例行會議等工作,對外不回應這個問題,但日前受訪時曾說:「沒有一個工作是非某人不可」,但在這個時間點總是要有人去扛起這個責任,那就要奮力去做,「我今天在這個職務上就全力以赴做這個工作」,讓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又傳林全5月已向總統請辭? 這幾人被徵詢
2017年07月15日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林全內閣改組傳聞已久,據媒體報導,林全今年5月已向總統請辭,且去意甚堅,蔡總統已開始找尋下任內閣人選,目前屬意台南市長賴清德。

《蘋果日報》報導,行政院長林全去年答應組閣時,已與總統蔡英文明訂「只做1年」,協助政局穩定後就離開。據綠營人士透露,蔡總統強力慰留未能如願,核心幕僚原本從財經方向探詢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光合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到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但當事人均意願不高。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本月中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與賴清德相鄰而坐,密切交談,內容與內閣改組有關。

​不過,總統府、行政院昨仍對上述傳聞予以否認。

《蘋果日報》林修卉操作「匿名綠營傀儡」和「自己打自己」,並不是她獨有的專利;《時報週刊》兩周前(7月14日),大炒「賴清德換林全」,兩周後(7月28日),又換成「陳明文換林全」(請看下表紀錄),用的也是「匿名綠營傀儡」,加上前述提過的《ETNEWS新聞雲》與《聯合報》,攻擊「英全體制」的手法完全一模一樣,還都是統媒,我們不得不懷疑,這四個統媒後面,應該藏有更大的黑手在指揮吧!

助小英拚連任 賴神組閣有望
記者林大元台北報導
2017年07月14日《時報週刊》2056期
小英第一戰將 陳明文閣揆大黑馬
記者劉于翔台北報導
2017年07月28日《時報週刊》2058期
一句「親中愛台」,從台灣燒到美國,搶盡媒體版面,甚至餘音不絕,讓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而且藍綠都埋單,即便是府方也不得不出面相挺,「關於賴市長的發言,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賴清德談笑用兵,即展現十足政治能量,也因此,組閣的傳言甚囂塵上。

黨內人士分析,政治是現實的,對賴清德來說,2018卸任台南市長後,如果沒有舞台,如何持續發光發熱?且即便在台南的治理績效不錯,但終究欠缺中央歷練。對於未來取大位,並曾動念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有些必修學分,錯過不一定還有機會。」

一位英系立委就私下表示,賴清德雖然年輕,但政治是不進則退,難道要等到落後的對手,不論是黨內或黨外的競爭者超越自己?如何保溫,甚至墊高政治分量,賴應該想清楚。

直言,同樣新系背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滿意度已經躋身前段班,而且國民黨還找不到有實力一搏的人選,如果順利連任,這一上一下的走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別忘了,這兩都的選民結構是不同的,桃園對我們而言是艱困選區,而且這樣的明日之星只會愈來愈多。」

對賴清德組閣,黨內多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尤其是獨派更認為惟有「林下賴上」,才有可能挽救蔡英文走低的民調。一位南部立委表示,如此蔡、賴不和傳言就不攻自破;更預測,蔡、賴組合,除了府院的關係,應該有機會持續到2020的競選搭檔,循過去「馬吳配」模式。認為,「蔡、賴各具號召力與互補性,如果搭檔參選,絕對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賴清德9月組閣傳聞甚囂塵上,然而,被譽為「嘉義幫」掌門人的陳明文,地方與中央歷練一樣出色完整,更重要的是,慧眼獨具的他,早在8年前就敢all-in押寶蔡英文,率領嘉義幫投效小英並力挺她當選黨主席,在民進黨成功執政後,不僅搖身一變成為英派頭號戰將,更是未來內閣改組的閣揆大黑馬。

黨內人士透露,陳明文憑著高超政治手腕,加上英派光環, 現已成為綠營新、中生代心目中的「頭人」,黨內精英包括現任黨祕書長洪耀福、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樑、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都被視為陳明文人馬。

當時,民進黨在2008年聲勢跌落谷底,面對大選挫敗以及黨中央上億元的財務缺口,各派系大老沒人願意接下主席職務,蔡英文在一群青壯派幕僚的勸說下,出馬參選並接任黨主席,第一個下鄉行程就是嘉義。

陳明文曾對媒體提及,他與洪耀福一路陪伴小英跑嘉義行程,利用行車時間把地方上的人事物種種政治生態一一匯報,「我當時還告訴她說,政治不是只有開開記者會而已,還必須實際跟基層接觸,才能了解地方。」

在陳明文眼中,小英雖然形象清新,但身為黨主席的她,手底下卻毫無班底。

在結束嘉義拜訪行程後,陳明文私下對蔡英文說:「妳在黨部如果覺得人手不夠,我在嘉義的人馬以後就算是妳的人,妳要動員多少個,儘管開口,嘉義就是你的基地!」

黨部幕僚透露,陳明文的這段肺腑之言,讓甫扛下民進黨重擔的小英覺得「揪感心」,以至於在順利入主總統府後,舉凡府院黨大小事幾乎無一不與陳明文商討參酌,而能夠深得小英信任,自然是接任閣揆的首要關卡。如今內閣改組傳聞不斷,陳明文被視為閣揆大黑馬,並不令人意外。

而「旺旺」與《蘋果日報》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都是「臨時」找人寫的,後者則有堅強的「民進黨虛擬中心」做後盾,專職散播謠言。

就「旺旺」而言,除了上述《時報週刊》的「黨內互打」之外,7月31日派出的《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一人獨攬三篇,但其中兩篇根本就是「自己打自己」:如下表【第一篇】說是「新潮流逼宮」,【第三篇】馬上轉為「非新系運作見光死」,讓【第一篇】凸顯「新系」強勢、製造「非新系」仇視「新系」的效果大打折扣。

而【第三篇】最大的敗筆,就在於以羅致政與吳秉叡的緋聞為例,強調「『外界就懷疑』是派系間彼此報復」,讓【第一篇】想要操作的民進黨「黨內互打」完全破功;因為突然冒出「外界就懷疑」的這句話,抵銷了【第一篇】「黨內都懷疑」與【第三篇】「黨內也有人懷疑」的「挑撥」作用。

【第四篇】就更不用說了,第一段就道盡了崔慈悌挑撥離間的用心。

人選未定 就傳賴清德將接閣揆 新潮流放話逼宮?小英火大
2017年07月31日崔慈悌台北報導【第一篇】
傳言甚囂塵上 綠委這樣看 賴最好的一步棋 選新北市長
2017年07月31日郭建伸台北報導【第二篇】
派系之爭擱置避談 雪上加霜
2017年07月31日崔慈悌、郭建伸新聞分析【第三篇】
行政院長換人傳聞不斷,據了解,去年林全答應接閣揆時,曾說好只做1年,日前林重提此事,蔡英文總統希望林全多給一些時間,讓她能通盤考慮內閣與2018年縣市長布局,林全也同意,不料蔡尚未決定,就傳出賴清德9月接任消息,懷疑是新潮流對外放話「逼宮」,讓蔡英文很不爽。

人事添變數 呷緊弄破碗

由於蔡英文的個性不喜歡被「逼迫」,加上蔡英文和林全彼此有默契,如果內閣真要改組,會讓林全先知道,賴清德9月接任閣揆的消息,對林全很不尊重,黨政人士不諱言,本來很有可能的人事布局,現在面臨變數,「新系不要呷緊弄破碗」。

蔡英文去年上任前,宣布由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組閣,林全當時笑稱,選後他告訴蔡要趕快找到適當的閣揆人選,蔡對他說「那就是你啦!」雖然心中不是很願意,但為了讓蔡的理想落實,才答應接閣揆。

黨政人士透露,當時林全曾跟小英開出條件,他只擔任1年閣揆,讓蔡英文能完成最困難的年金改革等重大政見,蔡英文也同意。

也因此,去年蔡英文就職100天,各家民調顯示林全滿意度偏低,被傳出接任閣揆的高雄市長陳菊就表示,至少要給林全1年的觀察期。

林「只做1年」蔡還在思考

近期立法院陸續完成年金改革等相關立法,民調偏低下,外界要求換閣揆聲浪不斷,林全再度去提醒蔡英文「只做1年」的承諾,蔡要求林全再給她一點時間,她會盡速去找適合的人選。

黨政人士表示,林全和蔡英文談這件事時,年金改革法案和前瞻條例在立法院還沒有三讀,蔡英文希望林全能協助達成階段性任務,一方面也在考慮,接任的閣揆必須要能配合明年縣市長的布局,不料蔡英文還在思考,外界就傳出賴清德9月將接閣揆的消息。

據了解,由於新潮流陳菊和賴清德都不能再選高雄市和台南市長,加上在黨內的資歷和輩份都足夠,對地方選舉也瞭如指掌,兩人都是蔡英文閣揆的口袋名單。

不過老家在新北市萬里的賴清德,也被黨內寄望為綠營拿下目前由藍營執政的新北市,賴是否接任閣揆,攸關年底黨內縣市長人選佈局,蔡英文希望等年底名單明朗化後再來決定。

想瀟灑的走 看總統決定

但賴清德對台南市民有過承諾,如果要戰新北市,勢必要遷移戶口,除了擔心被與朱立倫劃上等號外,更有輸不得的壓力,如果能在9月接閣揆,就能躲過被徵召的命運,也因此消息一出,黨內都懷疑新系在放話逼宮,也讓小英很不爽,曾私下問幕僚「這到底是誰在放話」

黨政人士表示,林全雖想瀟灑的走,但究竟是在9月還是年底,「就看總統怎麼決定了」。
內閣改組傳言甚囂塵上,幾乎每隔幾天就有消息,且都直指是台南市長賴清德要接任,但黨內立委認為,賴最有可能的下一步,還是透過徵召選2018年新北市長。惟據指出,刻意傳賴要接任閣揆,很可能是不想太快決定徵召賴選新北,否則不可能三天兩頭討論一次,然後旋即又被否認。

民進黨內評估,內閣人事若要有所變動,不外乎是在9月立院開議前,或是趕在今年底休會後、2018選舉開始火熱前。但賴清德明年底即將卸任台南市長,後續動向備受關注,近來則不斷被力拱接任行政院長。

綠委私下直言,賴清德的下一步沒意外就是去選新北市長,而且一定要選上,才能累積未來選總統的能量,若沒選上或是去擔任行政院長,對他而言都是消耗政治能量;賴更不可能先暫時「登出」政治圈轉往學術界,那只會在黨內留下「怯戰」罵名。

綠營人士分析,行政院長職務很容易乘載民意,若施政不佳,個人政治前途容易受大環境拖累;以新潮流系考量,賴清德力拚新北市長當然獲益最大,但近來不斷謠傳他將接任閣揆,很可能是黨內高層在新北市長人選未定案前「試水溫」,但賴又沒意願,才會過沒幾天就上演「集體否認」。

綠委蔡適應說,林全內閣民調低落、不符人民期待都是事實,建議可先從批評最多的財經部會開始進行人事交替;許多人擁戴賴清德接任閣揆,可能是看重他在台南的治理經驗,但畢竟行政院長是總統決定任用,仍需視總統意願。
內閣改組傳聞引發民進黨新潮流放話爭議,但黨內也有人懷疑反新系人士故意運作讓此事「見光死」,事實上,為了2018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各派系已陷入「大亂鬥」,儘管黨內都希望蔡英文出面協調弭平,但蔡卻避談,讓派系惡鬥雪上加霜。

明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預計今年底前完成黨內初選作業,派系競爭也進入白熱化,為拉下對手,各種謠言和打擊手法陸續出籠。

在今年初農會改選前,民進黨內各派系就已展開惡鬥,尤其在「黨內提名即當選」的台南和高雄兩大直轄市最激烈,高雄市長陳菊還一度因為遭暗指與白派合作而大發雷霆,甚至當著蔡英文的面,砲轟非新系亂放話。

隨著黨內初選愈來愈接近,爭鬥也愈來愈激烈,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英派立委羅致政日前被爆出與女助理上摩鐵,隨後就有人丟出與蘇系立委吳秉叡傳曖昧簡訊的女主播照,外界就懷疑是派系間彼此報復。

「眾神上凱道」滅香封爐事件更傳出「陰謀論」,新潮流立委段宜康暗指有意角逐台南市長的陳亭妃與她的政治盟友郭信良放話扮黑白臉。

高雄市方面,除了之前的農會選舉謠言,網路民調更被爆出有灌票造假之嫌,目的是讓謝系的管碧玲落在第四名。

面對派系大亂鬥,儘管民進黨內都希望蔡英文能儘速出面協調,但蔡卻未有積極的作為。曾經與蔡總統共事的綠營人士形容,蔡擅於「擱置爭議」,決策過程中肯定會讓成員吵個2、3輪,等到大家都已經不耐煩了,才會做出裁示或決定;蔡的行事作風,充分展現她在WTO擔任首席談判官的經驗,雖然她早有定見,但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輕易說出自己的決定。說,蔡自己也曾政府部門待過好一段時間,又曾任陸委會主委,「她是相信制度的人」,若遇到問題或爭議,多半會先透過制度解決,而非顯露個人意志;以年金改革為例,蔡就主張先開國是會議,經過一段時間後,再交由立法院決定。

但是這樣的作法用在處理黨內派系惡鬥上,卻是雪上加霜,蔡英文不願捲入派系之爭,只讓輩份不高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和英派立委陳明文去協調,坐視猛虎相爭,不僅重傷民進黨形象,也讓蔡英文領導能力更受質疑。
蔡遲未特赦阿扁 引發獨派不滿
2017年07月31日 崔慈悌特稿【第四篇】
內閣傳出改組,除了新潮流外,最想拱賴清德上台的非獨派莫屬,獨派大老辜寬敏日前甚至透過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民調,公開呼籲蔡英文4年後讓賢予賴清德,獨派此舉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並非蔡政府的施政欠佳,而是另有目的

創辦新台灣國策智庫的辜寬敏日前舉行民調發表會,指出蔡英文2020年若要競選連任,支持度不僅輸給賴清德,甚至會輸給假想敵郭台銘和柯文哲,建議蔡英文提前讓位,還說他支持林全續任行政院長,因為這個人「是非常熱心、非常有誠意的人」。

可是就在去年間,林全民調偏低時,另位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認為「林全要下台,蔡總統才有明天」,辜寬敏當時也同意吳澧培的說法,但短短不到一年,辜寬敏對林全的支持度出現髮夾彎,轉而要求蔡英文讓位。

其實獨派真正的目的,只是希望達到兩大目的,一是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讓扁能夠重出江湖,另是台灣獨立早日實現,而賴清德正是能達到這兩大要求的最佳人選。

賴清德一向主張台獨,即使日前喊出「親中愛台」,仍表示「支持台獨的立場不變」;日前赴美國洛杉磯時,賴表示,當前台灣司法無法獲得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信任,就是因為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他個人認為應該特赦陳水扁,而且「現在就可以(特赦)」。

獨派之前要求林全下台的理由,表面上是說一例一休等議題,讓內閣民調始終低迷,事實上是認為林內閣,無法讓扁隨意趴趴走,也無法推動獨派想要的兩岸政策。

獨派發現,這不是林全不肯,而是蔡英文不肯,因此把目標轉而要小英讓位,表面上是說蔡英文做不好,不得民心,但說穿了,是想拱賴清德上台,因為他們認為,賴清德能夠幫獨派達到這兩大目標。

但獨派不知道的是,即使賴清德當上閣揆甚至總統,在兩岸政策上也須向中間靠攏,因為激進的台獨主張帶給台灣無可估量的風險,因此並非台灣主流民意;至於特赦陳水扁,政治人物口頭喊支持沒問題,但要落實就得冒著失去中間選民的風險,蔡英文不願意,賴清德若想登上總統大位,恐怕也得三思。

以下算是由《風傳媒》發動的「第六波攻擊」,顏振凱的功力,直逼《蘋果日報》的林修卉;不過最好笑的結論,竟然是「回到原點」,林全不會動」。由於這個「林全不動」的結果,我們現在非常期待,不久的將來,哪家統媒突然冒出一個「獨家」新聞說,都是民進黨對外放話、耍了大家,都毫不意外。

換句話說,「林全不動」是派系妥協的結果,同時也是蔡英文的遠見,讓《風傳媒》這篇想離間「新系」與「非新系」的企圖,灰飛煙滅。

獨家》英系、游系表態反對,賴清德9月北上組閣無望
2017年08月01日 顏振凱

立院已開完兩次臨時會,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接替行政院長林全組閣傳遍綠營,知情者則透露,賴清德在幾個月前,確實曾對不只一個蔡英文總統授權的徵詢管道,表達願北上組閣意願,但還未和蔡當面確認,而在黨內非新系力量,尤其游系正國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出手「阻賴」下,賴在立院下個會期開議前,於9月北上組閣,幾已經不可能。

林全目前雖不異動,但內閣可能有微調,針對各方頗有批評的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都有異動可能。

蔡英文堅持稅改,林全留下來坐鎮操盤

游系出手反對賴組閣,宛如重演當年扁朝時,謝蘇游等天王對閣揆職務爭奪的角力戲碼,另據了解,府院黨黨團,在上週,曾對立院下會期要推動的法案,進行盤點,除了促轉、公投法、軍人年改等等法案外,在蔡英文總統堅持下,政院方面先前一直在觀望的幾個稅改法案,已確定要在下會期推動,知情者說,稅改如要能推動,勢必需要財稅專業的的林全留下來坐鎮操盤,林全續任,幾乎已是定局。

一位府方人士日前也曾強調,目前還未送到立院的下年度總預算,都是林全內閣籌編,如果下會期更換閣揆,在目前朝野對立態勢下,不是送給在野黨退回總預算重編,破壞執政黨執政議程的口實?

蔡林之間有堅強互信,蔡英文探詢賴意林全都知情

據了解,對擔任閣揆,林全一直以替國家作事為基本考量,不同於過去藍綠多任閣揆,林並沒有政治企圖野心,對去留本就灑脫看待,林也多次對蔡英文總統表達,任何政治上的安排,他都可完全配合,尤其明年年底大選日近,政院很難沒有政治角色扮演的需要,這都是林全願意讓人接棒的背景原因。

據透露,蔡英文總統也清楚林全的想法,也確實透過不只一個管道,探詢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意見,這些探詢,林全也都知情,從扁朝起建立深交的蔡林兩人,仍然有堅強的互信;而不同於今年初,婉謝蔡北上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邀請,對接閣揆一事,賴倒是表達興趣,台南幾位親賴綠營人士,從賴的言行,近來也都有感受到,賴組閣並非空穴來風,例如賴甚還曾問過幕僚,部分內閣職位,哪些人適任?

英系期盼蘇嘉全組閣、陳明文當立法院長

不過據透露,蔡雖透過管道問過賴,但還未正式和賴談過,還不能算正式定案,而蔡找賴消息傳出,也引發黨內英系、遊系的猜忌,立院臨時會期間,英系、游系在年金改革法案議題,便猜忌和賴同屬新系的段宜康,不滿蔡英文意見,是意圖「逼宮」,英系內更曾傳出,期盼由能對蔡英文完全忠誠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組閣,讓陳明文當立法院長的聲音。

被視為有志於新北市長的游錫堃,日前公開表態,主張賴清德應該選新北市長,知情者更說,游表態背後,早視賴為未來2024 假想敵的林佳龍,更已透過管道向上表達,不贊成由賴組閣。

游錫堃除了公開主張,應由賴清德戰新北市,在黨內盛傳林全要走人之際,日前自己基金會辦的水牛營,特別找民調並不高的林全去演講讓黨內嗅到正國會挺林全續任的弦外之音。

一位游系重量人士私下便分析,明年選戰,新北是重中之重,如無夠強領頭羊壓陣,會危及中台灣綠營執政縣市。這位人士更說,如果蔡英文讓賴清德組閣,對一直挺蔡英文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英系掌門人陳明文,更是情何已堪?

閣揆耗損率高,多位新潮流大老反對賴清德接任

英系、游系擔心新系拿到閣揆,惟據了解,對賴北上接閣揆,賴所屬的新潮流內部意見並不一致,對比部分中生代新系立委正面支持,吳乃仁、張維嘉等新系大老多意見保留,大老多認為台灣政治體系,閣揆耗損性太高,尤其蔡英文個性強勢,賴的個性,真適合以閣揆身分和蔡共事?且過去民進黨執政,幾位有志總統的前院長,最後也都沒有如願,吳等大老多認為,賴應該去選新北市長,自己打下新地盤,經營2024,而非去接閣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